English

必须尽快织起的“安全网”

社会保障体系:
200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生有所靠、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为主线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正在积极推进,它惠及的人越来越多,覆盖的面越来越广,离老百姓也越来越近。

这样一件人人关心的大事,自然成了“两会”代表委员议论的话题。

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建立和完善社保体系,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是顺利推进国企改革和结构调整的必要条件,这项工作事关大局,刻不容缓。

制度改革正在积极推进

3月7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在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劳动保障工作,积极推进劳动保障制度改革,努力使广大劳动者得到比较充分的就业机会和基本的社会保障。从1998年5月开始,在有下岗职工的国有企业普遍建立了再就业服务中心,向下岗职工发放基本生活费,代缴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费用,并组织职业指导和再就业培训。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失业保障制度、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构成三条保障线,成为现阶段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999年,这项工作继续得到加强。全年共有国有企业下岗职工1174万人,出中心524万人,其中实现再就业492万人,年底下岗职工为650万人,90%以上的下岗职工按时领到了基本生活费。全年共筹集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24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支持地方90亿元。从7月份起,为下岗职工提高了基本生活待遇标准,增幅达到30%。

张左己说,预计今年全年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新增500万人左右,加上上年结转的650万人,总量将与去年持平。今年力争使实现再就业的下岗职工人数大于新增下岗职工人数,需要保障基本生活的下岗职工月平均为650-700万人左右。今年的工作重点是保生活、促就业。

国企改革绕不过的关口

中共宜昌市委书记孙志刚代表认为,无论是国有大企业下岗分流,减负增效,还是中小企业放开搞活,兼并破产,职工最担心的问题就是企业改革后没人管,生活、就业、医疗无着落。这些问题既是改革的难点,又是深化改革绕不过的关口。他举例说,为了确保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到位,宜昌市于去年8月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社会保险费征缴征稽中心”,实行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医疗保险等“五保合一”制和一次托单、一次付款、一次办完的“一票征缴”制,当年就完成了省下达任务的129%,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郑州煤炭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国安代表也认为,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对国企改革至关重要。他说:虽然郑煤集团对已下岗职工的生活保障做得比较好,但今年还有一批职工要下岗,以后主业方面再提高效率的话,还要有人下岗,所以要使国有企业稳步向前发展,必须彻底解决好下岗职工的社会保障问题。

社会保障体系有待完善

广东省佛山市副市长李玉光委员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办社会的现象逐步消除,职工的各项保障也需要社会化,以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享受应有的权益。因此,建立完善的职工社会保障体系,势在必行。

一些企业界的代表反映,仍然有一些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不能按时足额发放,仍然有一些下岗职工不能按月领到足额的生活保障金。张左己部长也承认,确有此事,比例虽然不大,但仍有没有发到手或发下去的情况。这个死角或缺口,必须解决。张左己部长也透露了即将实施的一些措施。他说:一是认真落实“三三制”筹资原则,切实保障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在努力落实企业自筹和社会筹集资金的同时,各级政府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将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实行财政兜底。对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中央财政将继续给予支持。二是加大再就业工作力度,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要在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的前提下,通过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社区的服务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着力落实好促进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搞好再就业培训,提高他们的再就业能力。三是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推进建立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另外,一些代表还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按当年经济形势,在不同时期制定不同行业的社会保障金总交纳率;建立公民社会保险金,逐步实现个人社保帐户跟随人员流动,以改变目前劳动无序流动、人力资源管理落后、社会保障体系不完整及制度不完善之间的矛盾。甘肃省副省长丁泽生等代表认为,要把扩大就业和控制失业率作为一项责任制,使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明确再就业的任务,广开门路,增加岗位。他们建议,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促使下岗职工再就业,减轻社保压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